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数字商贸学院!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案例:爱上教育的“熊猫侠”——记熊猫编程侠创始人葛岳凯

作者: 谭可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1

葛岳凯,男,19983月生。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在读。熊猫编程侠创始人

培训经历:

2016年参加上海创业者实训基地创业者培训课堂;2017静安区大学生创业会谈;2018静安区创兆园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

创业理念

给新生代更好玩的童年,玩对核心竞争力!

创业概况:

201710月接触STEM教育突然萌发想法,着手策划项目,那时候他并非科班出身,对于编程一窍不通的他,开始寻找各大高校的创业者,不断的探索和讨论项目的可行性,前期的他最多的时间就是在各大知名高校寻找志同道合的技术伙伴,一方面不断的对接一切可能用的上的资源,2个月的时间团队从一个人变成11个人,这只来自各大高校因为同一个理想聚集到一起的初创团队,各自发挥着自己的能力,由于不在同一个学校,很多同学还忙碌于学业,经常能在深夜2点多时,宿舍阳台还时常有电话会议的声音。于20173月开始开展公益体验活动,研发了两台机器人和简单的图形化软件编程开始上公益体验课,资金和运营各方面的问题暴露他们的面前,他们依然决定先从轻资产的模式开始,4月份开始了微信小程序的研发。而他这时候每天都忙碌于见投资人,寻找投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89月份拿到了第一笔融资100万,而编程侠也开始初具雏形,同阶段的开启预售环节。

主要荣誉

2016年京东创意营销大赛上海赛区第四名;2017年“创业在上海”创业大赛优胜奖;2018年“行健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四名)。

熊猫侠的“前世”

可能源于家庭影响,潮汕,除了牛肉火锅之外还有着非常多的商人,创业者。几户家家户户都会做点小生意。这个抚育过马化腾,李嘉诚的地区对他也有这十分大的影响,从小到大父亲就会将做生意做人的道理教授给他,每次商谈饭局上总会带上他,他虽然每次只是听,但是创业的种子就已经萌发了。高中周围同学聊天的话题就开始是各家行业的行情变化,听着各自从家里听来的原因开始分析。各自也都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雏形。揣怀着创业的心毅然选择了走出广东,来到上海学习,遇到机会的时候紧紧抓住它,并且去实现它。

在某一次创业讲座上了解到stem教育。对于教孩子编程这种类似的东西感到不可思议,去翻阅了这一方面很多的资料,觉得可行性是有的,并且是处于一个创业风口期的行业。会玩是竞争力,但是玩的对才是核心竞争力,觉得stem教育的普及以后就能让未来的孩子小时候就找到兴趣所在,天赋所在然后去选择未来的学习专业以及职业。教育需要改革,希望能让更多小孩子学的更加有意义。

熊猫侠的“今世”

为了做好营销,在实习期间,本身有一分校企合作实习单位,在保证保底上班的情况下,空余时间毅然选择了加入了一家比较小的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做了市场部总监,负责和B端机构进行合作提供课件和老师,通过不断的提出想法,反复验证。真正的去接触市场,看到了市场的痛点和难处。决定B端合作作为一个第二学堂,C端以公益形象为主销售服务。

因为本身对于教育和编程是一窍不通的,甚至读书期间就不是一个“乖学生”。如何去做到去教育孩童呢,针对痛点出发,找到科班出身伙伴,而且还必须是优质,自己以前是做校园活动的,通过联系,211.985的创业社团负责人,对接到感兴趣的同学,一个个见面会谈,一个个筛选,最后组建了一只有能力,有想法,有干劲的11人团队。

做教育的都是经验非常充足的专业人士,可能身份上和履历上本身就不足,在自己开公益活动上就发现了运营过程成本和履历问题。一开始想做实体培训机构,发现需要的资金庞大。风险预防能力太差,而且教学根本不是我们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根本没有,还是一个点,缺钱。有一段日子项目几乎停下来了,因为我的迷茫导致团队大家都信心不足,不知道接下来的方向。

内部解决不了,我开始寻求外力帮助。不断的去问一些创业成功的哥哥姐姐们,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上海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院长于晓宇教授。创业老板们为我提供了解决方式,提出创业无息贷款,而教授却真让我不安的心重新充满动力。他告诉我大学里最重要的是人,人才能实现知识的价值,人与人能产出无限大的价值,我拥有一支志同道合的创业团队,我本身就是充足的资金,创业团队也不一定真的要那么多的钱,拿到钱了容易乱花,只有在缺钱的时候才能注重自己的核心,把不充足的钱放在正确的位置上,产生更大的性价比。

熊猫侠的感悟

创业真的不光要想,要讨论,要和大拿讨教。它更大的意义在于你去实践它,哪怕失败。因为只有你去做了,才是真正的学习到这个项目给你带来的知识,才能真正的去进步。一个人什么事都做不了,团队很重要。正视项目存在的问题,不要试图去逃避他,创业就是解决问题,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或者是处理现存在的问题。

不要让创业只是停留在计划书上,不要盲目的决定创业。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一点要基于自己的优势上,分析和自身将遇到的问题,想好预防与解决方案,如果一切合适就大胆去尝试,不会有损失。要敢于借力,充分利用上一切自己能用上的资源。利用好大学生的身份,社会和学校将给予你更多的帮助与宽容性,比起项目,团队更重要,好的项目其实特别多,但一只优秀的团队从不会缺乏项目。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