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数字商贸学院!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集思广益谋发展 凝心聚力开新局——经管系各专业在线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修订研讨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12

  为更好地落实经管系人才培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经管系各专业召开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商贸管理专业群分别召开了教研室教师与企业专家线上研讨会,指导电子商务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完成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研讨会由商贸管理专业群组长钟一杰主持,经管系副主任孙天慧老师、经管系支部书记谭老师以及专业群全体教师,和企业专家杨震伟、王玮、鲍志林等参加。钟老师首先介绍了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市场环境、人才需求的角度出发,聚焦在了中小微企业所需的薪税管理人才这一岗位上。然后钟老师简单回顾了上学期在电子商务专业方向上的探索,提出还是以“社交电商运营”方向作为电商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也是目前比较适合商贸管理专业群发展的路径,也获得了专业群老师的认可。针对22级电子商务和工商企业管理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与会教师与企业专家们分别从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评价考核机制、人才培养方向、课时调整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22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将依照教育部的最新文件和实习规定等要求,突出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聚焦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优化和改革,依托电商一流专业建设和借助商贸管理专业群的优势,实现在商科领域人才培养的精细化与适应性,为上海在线经济发展,提高人才供给水平和效率。

  为更好融入旅游行业发展,创新学生培养模式,旅游管理专业于2022年4月11日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专家修订会。会议邀请全国旅游名师董朝霞、上海云驴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程伟勇、环球旅讯互联网极客大赛冠军戎豪、上海城市文化讲者吕晓亮进行研讨,经管系副主任孙天慧老师、旅游管理专业主任毛松松老师一起参与会议。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旅游新业态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董朝霞老师提出:新业态子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要融入商科思维,核心技能增添跨界思维,探寻“旅游+模式”,不将目光单一着眼于旅行社。程伟勇总监指出:现阶段我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偏传统,建议将方案中的传统考核方式转变为竞赛、任务、比拼等多样化形式;另外专业发展可结合智慧旅游方向延伸,可开设《旅游大数据》、《旅游新媒体运营》等课程。专家们结合旅游管理专业与经管系优势专业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提出了可行性意见。旅游管理专业可融合电子商务技术,走一条在电商技能引领下适合旅游行业发展的特色人才培养道路。孙天慧副主任对专家们的中肯意见表示感谢,并对旅游管理专业提出要求:首先专业发展要发挥专业教师团队协作精神,要勇于创新。其次在打造“旅游+”模式基础上,合理应用电子商务技术,在改革和创新中谋划专业转型智慧旅游的大方向。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在413日,召开了讨论酒店管理和数字换运营转型方向暨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线上会议,包括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在内的7名专业教师参与了讨论。会上首先讨论了酒店管理和数字化运营专业面临的专业转型方向的问题,所有专业老师均认为向语言方向发展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经过与专业教师以及系领导讨论基于酒店管理专业新名称,以及后疫情时代旅游酒店行业的新变化,新的教学方向应该融入电商元素,应当在课程中加入最新电商运营模式,数据分析等内容。经过各位专业老师的讨论两个专业均更新了加入了电商相关课程,此次教研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工商企业管理(中法合作)专业分别召开教研室教师与企业专家线上研讨会,指导专业完成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研讨会由中法专业组长丁玲主持,经管系主任孙天慧老师、商贸群主任钟一杰老师、专业组教师陈晓冬、李洁、杨靖雯以及企业专家王玮、鲍至林等参加。从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评价考核机制、人才培养方向、课时调整等方面,教师们与企业专家分别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或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将会突出专业课程优化和改革,依托电商一流专业建设和借助商贸管理专业群的优势,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引入国际教学资源,与上海的经济、教育发展紧密结合,为上海打造“上海服务”品牌贡献力量。专业组与企业专家们研究讨论专业在地区经济建设中新变化与新发展,并且企业专家从贸易企业的角度出发,谈到了高职学生在操作能力方面的要求,特别是方案执行能力是一个综合能力的运用,另外更看重的是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今后会加强专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共同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电商、 旅游、中法、 酒店通过专业研讨会,大家提出了很多好想法,并表示将紧扣学校职能部门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充分汲取各专业的宝贵经验,共同努力,把经管系人才培养质效提升到新的高度。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